千歲演藝-土內走傳承人-李明雄

FB推文Plurk推文Twitter推文

鶯歌陶瓷產業名聞中外,產業歷史上有著豐富的人文軼事值得記錄,弘鶯陶創意執行發展中心為了將現有的鶯歌老陶師的畢生經歷精彩故事與技藝,做一完整記錄與傳承活動,舉辦規劃鶯陶千歲演藝計劃,透過計劃執行,集結至少十五位陶瓷產業資歷三十年以上的在地老陶師,合計年齡超過千歲,於是號稱鶯陶千歲演藝。

李明雄,1944 年生,祖父李二妹於1897 年來台,與父親李吾弟是福州來的陶藝家,父親在1933 年來鶯歌當陶師,共有十四人,他們剛來台時落腳鶯歌一家瓦窯工廠,老闆交代牛車運來的泥土,將土質較次級的,內含土粒的牛車載土卸到他們工作場,而把較佳級可以手拉胚的土卸到本土籍的手拉坏工作場,因為土質的關係,必須花很多時間檢除土粒。雖經多次抗議,老闆也是無法改變事實,因此收到台灣本土師傅嘲諷為 「土來走」福州工藝隊,就這樣流傳一百多年。......

詳細資料請參閱千歲演藝-電子書

圖片土內走傳承人-李明雄大師